close

第一次發生

2015/2月份在我們家寶弟突然左側鼻子及上嘴唇腫起來,原以為是他跌倒造成的,應該過二天就會消了,但過了一天變的更腫了。

先去看了家醫科,家醫科也看不出什麼原因,只說可能是撞到造成的,只開了消炎葯

隔天又去看了小兒科,醫生說,這應該沒有什麼發燒也不是腮腺炎,建議我們帶至大醫院外科檢查一下

再去看專門的外科,造成X光,醫生說骨頭沒事。

最後至台南新樓掛了小兒科-林逸首,小兒科醫生一看,很戲劇化的語氣說:「唉呀~這臉都變形了,這有問題」(我嘛栽)

「你這要去看一下皮膚科或是耳鼻喉科」他立馬看了一下當天的門診,就幫我轉診到耳鼻喉科了,他還交代護士打電話去跟耳鼻喉科說一下我們情形,雖然不知這醫生對小兒科的醫術厲不厲害,但覺得這醫生對我們的情形的判斷及處理,我個人覺得還不錯

當天看的是耳鼻喉科-李坤霖,是耳鼻喉科的主任,先拍X光,拍完之後,他看寶弟腫的很嚴重,他詢問我的意見,要不要先幫他把膿抽掉,這樣比較快消除不舒服,決定要抽膿後,醫生拿了抽血用的粗針的針筒準備要進行抽膿(我看了都覺得害怕),醫生護士共5個大人一起協力才壓住他成功的抽出約5ml的膿。

之後吃了一星期左右的抗生素,再回診檢查,但醫生只說是鼻竇發炎原因造成他這樣的膿及腫

 

再次發生

4/6 寶弟又突然說他鼻子會痛,發現左鼻及嘴唇開始腫起來,這次和上次位置完全相同,而且這次確定沒有撞到,再去新樓看耳鼻喉科-李坤霖,醫生說:他覺得可能是鼻唇囊腫,他說他先開抗生素,星期三安排照斷層掃描再作確認,星期五之後再回診,李醫師有說「鼻唇囊腫是一次先天的,在胚胎發育時就有了,只是也許是上次的發炎,引發這囊腫的發作,囊腫的處理方式通知都是需要開刀才能根治。」

4/9 又到奇美耳鼻喉科-林永松,也是耳鼻喉科的主任,初診時會由住院醫生先初步了解及問診,初診醫生原本只想開個葯而已,但我強調有去新樓看過,有說可能是鼻唇囊腫,他才說那先照X光,照完X 光又等了許久之後主任看診,一進去我稍微說明他的鼻唇腫起來之後,他就說:這是鼻唇囊腫(也不知初診醫生有沒先跟他說,但第一眼就下判斷好像很厲害的樣子),就要他躺診療椅,用手觸診後再用一個有很長的管子的儀器(可以深到鼻子喉嚨很深處)來觀察情形,之後又開X光片,他們拍的X光片似乎角度及解析度都較好一些,醫生看X 光就指出他的囊腫位置及他有鼻竇炎的情形,還有嘴巴內牙齒上排中有一個缺口,病菌應是從這缺口進入的。一整個是經驗豐富的感覺。

林醫師說:「囊腫的處理方式通知都是需要開刀才能根治」,我另外問是不是有內視鏡的手術方式,他說「之前有位長庚的醫生,姓蘇(我就說是不是蘇治英(google到的)),他說對,蘇醫生發明這個手術方式,且有一陣子有使用這個方式,但這方式後來的復發率太高,所以現在還是採用傳統從嘴唇內將囊腫取出的方式」他說:「這需要安排手術,叫我考慮一下,如果需要再回門診跟他說」

4/10 新樓回診,李醫師依斷層掃描的結果確認是鼻唇囊腫,並跟我們說明囊腫的位置,也是建議我們要安排手術,我們詢問了許多問題,李醫師都還蠻耐心仔細回答的

手術的時間:1小時(含前置麻醉)

傷口的大小:2公分內

術後飲食:盡量吃冰涼,他吃的下就吃

住院天數:4/14下午先住院並檢查,4/15一早手術,要住院觀察12天,大概要住34

手術及麻醉的方式:因為年紀太小,需要全身麻醉,會由嘴唇內開一小洞將囊腫取出

……問了不少問題

 

最後我們決定在新樓進行手術,原因:

  1. 1.    奇美安排的時間太晚,要到5/4(差不多要再等一個月左右),新樓4/15就可進行手術
  2. 2.    感覺李坤霖醫師有耐心仔細的,雖然林永松醫師感覺經驗很豐富,也沒有沒耐心,但奇美的步調太緊張快速了,病患太多,讓我擔心會不會手術是由住院醫生代開(我擔心的)

 

這次的經驗,二院的差異(耳鼻喉科為主)

  1. 1.    設備:奇美的設備感覺較新穎也較齊全,光耳鼻喉科,聽力檢查、暈眩檢查…等等的就好幾個專門的房間,且醫生看診時檢查的設備也較新,直接用iPad+繪筆就可以說明X光片中的各個圖示情形,這點奇美勝
  2. 2.    效率:奇美的醫護人員效率很好,可能也是因為看診人數很多,事情在安排也分工的較細,但講求效率時人緊張的感覺,連我後來再去問醫生問題,都覺得大家都在等我,害我緊張的不知要問啥了,這點效率好不一定好平手
  3. 3.    技術:以照X光片及判斷X光片來看,奇美在拍X光時,他會一次拍攝各種不同角度(這應該也是依看診醫師的判斷決定),在判斷X光片及判斷病因來說,奇美醫師也許看診人數多許多,年紀也較長,經驗上來說是豐富許多,一下子就知道是什麼問題,但新樓到了第二次才知病因  這點奇美勝
  4. 4.    人情味:剛去辦住院時,新樓的住院協助人員就很親切的帶我去作各項檢查,而且他還會考慮小孩太小,抽血晚一點再作,還幫我推輪椅方便檢查,不用一直抱著。新樓的護士也都會對寶弟特別照顧及關心,不知是不是他太小或是太勇敢(抽血、打針都沒哭) 之前姐姐1歲時去住奇美7天,似乎沒有這樣的感覺,這點新樓勝
  5. 5.    生活便利:新樓附近吃的不多,要走一段路到青年路上才較多吃的,住院餐一天150很便宜,但就很普通的便當,奇美樓下就蠻的賣吃的很方便,這點奇美略勝

 

 

鼻唇囊腫介紹

鼻唇囊腫(nasolabial cyst)位於上唇底和鼻前庭內,梨狀孔之前外方,上頜骨牙槽突淺面軟組織內。由胚胎時球狀上頜突、側鼻突及上頜突聯合處殘餘上皮發生。囊腫常在骨外,X線片示骨質無破壞現象,僅在鼻底口腔前庭可捫及囊腫的存在。鼻前庭囊腫發生于鼻前庭底部皮下,中年女性患病較多,發病年齡多在3050歲。病因分為:(1)瀦留囊腫;(2)從胚胎期的面突接合處殘留的表皮細胞發展而來,亦名球頜囊腫。經齦唇溝切口手術摘除囊腫為治療本病的主要方法

 

中年女性患病較多,發病年齡多在3050

 

胚胎時球狀突、側鼻突的上頜突連接處殘餘上皮發展而成囊腫。

囊腫多見於青少年。初期無自覺症狀。若繼續生長,骨質逐漸向周圍膨脹,則形成面部畸形,根據不同部位可出現相應的局部症狀。囊腫位於上唇底及鼻前庭內。X線片上頜骨骨質無破壞。

 

囊腫由纖維壁組成。囊壁襯以複層鱗狀上皮或假複層柱狀上皮,有時為纖毛柱狀上皮含有杯狀細胞

輔助檢查

X檢查:囊腫在X線片上顯示為一清晰圓形或卵形的透明陰影,邊緣整齊,周圍常呈現一明顯白色骨質反映線,但角化囊腫中有時邊緣不可不整齊。

診斷

可根據病史及臨床表現。X線檢查對診斷有很大幫助。囊腫在X線片上顯示為一清晰圓形或卵形的透明陰影,邊緣整齊,周圍常呈現一明顯白色骨質反映線,但角化囊腫中有時邊緣不可不整齊

 

鼻唇囊腫的治療

一旦確診後,應及時進行手術治療,以免引起鄰近牙的繼續移位和造成咬合紊亂。一般從口內進行手術,如伴有感染須先用抗生素或其他抗菌藥物控制炎症後再作手術治療。術前應作X攝片,以明確囊腫的範圍及鄰近組織關係

特別提示

本疾病女性較多見,可雙側發生,起源於鼻淚柱或管的尾端,位於鼻孔基底部附近,上頜牙槽突外側,導致鼻唇溝消失,鏡下多種內襯上皮,包括複層鱗狀上皮、和呼吸道上皮。

注意事項

1、囊腔摘除後,一定解決術腔的引流,或與鼻腔溝通,或向上頜竇引流,否則傷口不能癒合而形成瘺管。

2、如屬牙源性病變,宜處理牙病方可免于復發。

術後處理

1、手術當日面頰部以紗球壓迫,防止出血

2、術後12d抽出鼻內堵塞物;57d後拆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